当前位置: 首页  社科动态
我校江苏艺术基金项目《吴韵祥瑞图》大型彩塑及衍生文创作品展巡展

2022-09-08

近日,由学校主办、江苏艺术基金2022年度传播交流资助项目“《吴韵祥瑞图》大型彩塑及衍生文创作品展”相继在南京、扬州巡回展出,所到之处,引爆两地大中小学生非遗学习热潮和广大市民的热情参与。江苏各大媒体连续追踪报道,江苏省文化与旅游厅、所展城市文旅局及在地大中小学领导、专家与同行给与了高度评价。这是学校多年来坚持以吴文化精髓“立德树人”结出的又一硕果。

“(惠山泥人经典形象)阿福代表着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寄托着过去老百姓对吉祥幸福的期盼。”江苏艺术基金管理中心濮琦主任指出,“要让江苏美好的传统文化、非遗文化传承下来、传播出去,在全国产生更大的影响力,一方面要依靠非遗大师前辈们手把手地教,另一方面要依靠高职教育培养更多的非遗传承人、大师、工匠。”

本次展出的大型彩塑作品《吴韵祥瑞图》规模宏大、内涵丰富、人物众多。场景总长约10米,宽6米,高2米,近100多个标志性场景故事。《吴韵祥瑞图》以惠山泥人主体形象“阿福”诞生地无锡惠山及山下的惠山古镇为背景,采用惠山泥人传统技艺,手捏泥塑了惠山、锡山、“人杰地灵”牌坊、寄畅园、天下第二泉、华孝子祠、惠山祠堂群、二泉书院、皇帝下江南等场景,生动展示无锡名山名泉、历史风貌,再现水韵江南春耕、夏种、秋收、冬藏的诗与远方。

《吴韵祥瑞图》大型彩塑及文创衍生产品展,由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主持,由学校特聘教授、著名非遗技艺传承人赵建高大师率艺术设计专业数百位师生共同创作完成。从故事创编、作品制作、文创衍生产品设计、视频拍摄,到泥塑作品呈现、融入课程教学,前后历时近两年,创作各类文创产品70余种,此次展演活动择优展出55种。

此次宁、扬两地巡展期间,师生解说团队共接待观众1000余名,体验互动团队累计安排8场惠山泥人泥塑技艺体验活动,线上预约一经发布,体验学员名额便遭“秒杀”。应现场观摩热情,非遗大师赵建高组织师生团队安排了加场体验活动,体验互动项目受到不同年龄段学员的一致好评。




Copyright 2014-2018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大学城高浪西路1600号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WUXI INSTITUTE TECHNOLOGY,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9025827号 邮编:214121